执笔落书,以慰己心。

帝王策 第五十二章(一)

刺客一续写,主执离,有钤光、仲孟等cp出没。

人物略ooc,有私设,生子,钧天国无女子设定。

为了发展后续故事对第一季最后一集有所更改,第二季人物也会登场,但没有顾十安,没有顾十安!

小明智商在线、在线、在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勉强正剧风,其实只是披着正剧皮在谈恋爱而已~(其实还是比较正剧的)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 第三十一章 第三十二章 第三十三章 第三十四章 第三十五章 第三十六章 第三十七章 第三十八章 第三十九章 第四十章(一) 第四十章(二) 第四十一章 第四十二章(一) 第四十二章(二) 第四十二章(三)  第四十三章(一)  第四十三章(二)  第四十三章(三)  第四十四章(一)  第四十四章(二)  第四十四章(三)  第四十五章(一)  第四十五章(二)  第四十五章(三)  第四十六章(一)  第四十六章(二)  第四十六章(三)  第四十七章(一)  第四十七章(二)  第四十八章(一)  第四十八章(二)  第四十八章(三)  第四十九章(一)  第四十九章(二)  第五十章(一)  第五十章(二)  第五十一章


第五十二章(一)

前去出使天玑的宣城侯回了遖宿,遖宿王毓埥自是摆出了极大的阵仗去迎接自己这位受了委屈的胞弟,给了诸多赏赐不说还好生在朝上夸奖了他一番更是许了,一时是宣城侯府门庭若市,来往人流如织,好不热闹。

相较而言陪着去的慕容离不止没得一句毓埥一句好话,连个赏赐也无,竟跟忘了有他这个人一般,甚至连朝上都未让他前去,只让身边内侍传了一句回去好生歇息便把人打发了。

慕容府门口依旧门口罗雀,冷静的若不是苏真出来迎接,怕是慕容离都以为自己大概已经走了好几年了。

慕容离看见许久不见的苏真,淡然一笑:“苏先生,许久不见,可还安好?”

“我在遖宿安逸,自是安好,自是看少主风尘仆仆,竟比外出时还瘦了两分,脸色更是憔悴,怕是这一路艰辛。”苏真对慕容离行了一礼,又上下打量了一番慕容离,不由心生慨叹。

“不止艰辛,更是差点丢了性命,外头不是说话的地方,我们还是回府好好说说。”

“正是呢,我已经为少主预备好了接风的宴席,少主请。”苏真侧身一避,让慕容离先行,自己随后跟上,一前一后进了府邸。

苏真极会布置,把小宴摆在临水的汀水小筑里,吃着东西赏着花观着鱼倒是也格外有趣,屋中没燃熏香,倒是清风拂过带来外头阵阵荷香,去也清雅,案几上摆了七八样菜,看着都十分精致。

两人对坐案几两边,苏真笑道:“遖宿夏日冰块甚是金贵,多被世家大族所垄,府里也没进冰,让少主受累了。”

“心静自然凉。”慕容离并不畏热,对那些解暑的东西也就不太在意。

“香薷饮解表出寒、祛暑化湿,我特意备下了,已经用井水湃过,温度正好,少主饮一杯去去暑气。”

说着苏真一招手便上来了两个小仆,一个端着铜盆盛着浸了手药的清水放在慕容离面前,又上手去帮慕容离挽衣袖,慕容离看了他一眼,自取了水净手,又拿布巾擦干,另外一个这是才上前跪下奉上香薷饮,慕容离接过喝了几口就放回了托盘上。

抬眸瞅了苏真一眼,见他眼神有意瞅了瞅那两个小仆,慕容管理当下就明白了:“这两个小仆从未见过,何时进的府?”

“此二人是王上特意赏下的,说是慕容离服侍的人不多,特意从内廷司挑了两个规矩伶俐的小仆来近身少主。”说着看向那两人细语道,“你们两个还不给少主请安。”

那两人倒也乖觉当即规规矩矩朝慕容离行了大礼。

慕容离神色不动只让两人免了礼数:“叫什么名字,多大了?”

“奴才墨雨,今年十四。”

“奴才挑云,今年十三。”

两个小仆一一回报了姓名年龄,慕容离听了点点头,言语也挺温和:“名字到还算不错,规矩也挺好,王上有心了。你们两个初来乍到,若是有不懂的只管找苏管家就行了。”

脆生生地应了是,慕容离没叫他们退下,他们也不敢退下,依旧跪着。

“方夜,连日你也辛苦了,跟哑奴去外间用饭吧,不必陪着了。”慕容离状似不在意地吩咐了方夜一句,跪坐一旁的方夜行礼谢过就与哑奴一同退下了,这是慕容离才转头看向还跪着的那两个小仆:“你们也一道去吧。”

这时两人才敢起身退了出去。

待得两人离开,慕容离当即冷笑一声:“毓埥还真就忍不住了,为了给我府里塞人倒是也真无所不用其极,他知道若是我在有千八百种的法子回绝他,所以他趁着我不在时把人送进来,我回来后木已成舟,除了生受到底不能怎么样。他这是打明儿了要监视我,今日又这般冷着故意不召见,也是给我透意思呢,他觉得他可以掌控我了。”

苏真掩唇一笑,饮下一杯清酒:“这两个送过来时,我也不能回绝了君恩,只好让人收拾了一间小院让他们住了进去,不同其他下人混住,又让人提点了那些手底下的孩子,总归那时候你不在府里,他们倒也安分,如今你回来了,这嵌着的两颗钉子必定要动。遖宿王把他们安插进来,不管是要探听消息还是要对你下手,必定是有用处的。”

“那就让他们动,不动他们不安心。”慕容离给自己斟了杯酒,“只找人盯着就是了,总有往外传递消息的。”

“这个少主放心,我一早就安排好了,一刻也不会错了眼。不说他们了,还是先说说少主这趟旅程如何,我可是听闻在天玑闹出了不小的动静呢,怎么回事,那群天玑人倒也有几分血性,敢刺杀遖宿王的胞弟?”苏真适时结束了上面那个话题,毕竟都说无益,话锋一转就谈到了天玑驿馆里投毒案上。

慕容离倚在凭几上,笑得十分讥嘲:“哪里是什么血性,只不过是有人借了毓骁的刀,杀鸡儆猴地震慑一帮子天玑世族罢了,只是那借刀的人到底是没查到,手脚太干净了,一点儿痕迹也没留下,倒是高明的很。”

慕容离想起天玑那案子,倒是少见的雷厉风行,一层层的从人嘴里掏出东西、问出主使,之后就是缉拿抄家菜市口相见,人头滚滚落地,那一门三十七口人尽数斩尽,刑台上的血都渗进了木头里,用水洗都洗不掉,隔了几日便成了乌黑,看的过往之人个个心慌。

却是第一次慕容离见识毓骁的手段,狠起来倒也是真狠,不知道是想借此事震慑那些蠢蠢欲动的天玑世族呢,还是对竟有人潜伏在自己坐卧安憩之处不满非常,总之从严处置。

狼性不泯。

这是慕容离对毓骁的评价。

如此这般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同苏真说了个明白,苏真也听了个明白,他笑得饶有兴致:“从前见宣城侯只觉得温和有余,果决不足,经此一事倒是让人刮目相看了。不过我对那幕后的借刀之人更敢兴趣,筹划如此周密,让人无所察觉,又能全身而退,不留丝毫线索,连让人顺藤摸瓜都不能,如此妙人到是值得一见。”

两人相视而笑,喝了几杯酒,吃了几口菜,慕容离忽而搁下牙箸从衣襟中掏出一个小小纸包递给苏真:“这就是我在天玑遇到的另外一件事了。”

苏真疑惑接了,看着慕容离似在询问这是何物。

“这是一个插曲。”慕容离说道,“毓骁身边的近卫锦行屋中搜到了一瓶来历不明的药,后来人就被拘了,后来自是又被放了出来继续当差,我曾旁敲侧击问过毓骁一次那药什么,他却遮遮掩掩、言语不详,我觉得事有蹊跷,就让方夜偷了一些出来,我不懂药理,你看看这里面是什么。”

苏真打开那纸包,里头的粉末呈现淡淡红色,闻着独有一股异香,他伸指沾了一些在指腹上碾过,又凑到鼻下细细的闻,却始终锁着眉头,片刻他又取过一个空杯把纸包里的药粉倒了一点进去,再灌上水,那药粉立刻溶于水中,再看不见,闻那杯中更是一点味道也没有,与一杯白水无异。

“粗看是不过是使人身热情动的暖情之药,只是做的精细,药粉虽有异香可是入水后无色无味,但我刚才闻那香味总觉得里头还掺了别的东西,我带回去细细地看,等确定了再来告知少主。”苏真收好了剩下的药粉,藏在了袖中暗袋里。

“少主是怀疑,此物是要用你身上的?”苏真何等聪明,看着慕容离的神色,又看那药性,再想到宫内宅院中的阴私手段,哪里还会猜不出来。

慕容离敛了敛眸色:“希望是我多想,不过毓埥特意遣了我和毓骁一道去瑶光,其目的究竟为何却不好说。我还记得你说过,毓埥不会让毓骁娶一个有权有势世家子弟,但也不能给他配一门不相当的婚事,而我身份贵重却无权无势,当真是个极好的选择。”

苏真挑了挑眉,轻笑出声:“我的确说过,当时少主便不高兴了呢。”

“我去瑶光,师父也对我说了这样的话,他说说不定毓埥会对我使些阴损手段,于是一路之上我多加防范,不知道是我想多了,还是我太谨慎令人没找到下手的机会。直到出现了这药。”慕容离秀眉微蹙,“毓骁身边的两个近卫是他父君留给他的,与旁人不同,可是宣穆王君终究去世多年,毓埥怎么就不能收买那两个近卫呢?不管此事时我臆测也好,还是确有其事,终究还是小心为上。”

苏真看着慕容离面上虽然没有担忧的神色,可是他也不是第一天认识这主子了,什么都藏在心里,一句也不往外吐,那冷情的面上更是一点儿情绪都看不见,但是苏真却能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慕容离的担忧,其实他明白慕容离担忧的不止是毓埥的不坏好意,更是遖宿歌格局的变化,他到遖宿来是抱着目的的,但是他的身份让他在遖宿举步维艰,更要时时受到各方的监视和恶意,他难免担心。

他沉默半晌,终是斟酌说道:“少主的顾虑是对的,就怕遖宿王已经对你起了心思,他终究是遖宿之主,少主又在遖宿为客卿,他若当真强权逼迫,少主处境怕是不妙。唯有让他无暇顾及,才能暂时脱身。”

慕容离微微颔首:“我虽才回来,却也知道宫中选秀已经结束,想必项洛二党,还有天玑、天枢所进献的世家子弟都未曾落选吧?”

“他本就是为了稳固朝中势力,那些世家子牵着的是他和那些世家的利益,怎会放了出去,不过选秀虽然结束了,可是名位还没定,后宫那些人都着急着呢。”苏真夹起一个虾球蘸了蘸醋,十分受用地吃了,脸上的笑却透着些幸灾乐祸。

“他们自然着急,不过也不用太急了,毓骁回来了,毓埥必定要马上立下名位高低的。都各入选了几人?”慕容离手指轻轻叩击着酒盏杯壁。

苏真搁了牙箸,想了想说:“洛太尉一门入选了一人,项太师他们一族是两人,一个原本就是送去选秀的,还有一个就是遖宿王硬是从他亲弟弟宣城侯手里抢下的了,天玑各豪族里入选了三人,天枢那边也是三人分别来自三大世家,还有零星的遖宿世家所献,统共加起来应该也不过就是十来个人吧。”

慕容离听了忽而一笑:“以后这遖宿的后宫可就热闹了,也不知毓埥纳这些人是来消遣玩乐的呢,还是给自己添堵的。”

“可不是嘛,如今听闻遖宿入选的那些已经在暗暗排挤天玑、天枢来的了,而遖宿里头又分了两党,各自较着劲儿,当真是一出热闹的戏,可惜在宫里,咱们是看不到,不过等定下位份,应该也能清净了吧。”

“清净?”慕容离哼笑一声,“这等定了名位、分了高低,人和人之间有了三六九等,这毓埥的后宫才是真正开始热闹的时候。”

(未完待续)





评论(7)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萧芜苧 | Powered by LOFTER